书院简介

一、书院介绍

未央书院是清华大学为落实国家“强基计划”而特别成立的五个书院之一,主要负责“强基计划”数理基础科学(含工程衔接方向)专业的理工双学位本科人才培养。着重突出数学、物理学等基础学科在学生未来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结合对学生在工程衔接方向的志趣引导,在国家亟需而清华一流的工程专业方向上,发挥清华大学的工科优势,积极探索“理+工”双学位的本科育人新方式,规模化培养数理基础扎实,发展潜力深厚,创新能力突出的理工结合的复合型人才。

未央书院的目标是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数理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使学生具有全球视野和家国情怀,具备坚实的数理基础、优秀的综合素养、理工结合的思维模式、积极的创新意识和系统优化思维,培养学生将理论知识与工程技术和管理实践有机融合的能力。未央书院聚焦于新能源、新材料、集成电路、能源互联网、基础软件、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新型城镇化、生态环境保护、智能制造、供应链与物流管理、交通运输、卫生医疗和国家安全等国家战略性关键领域,培养学生成为推动科技进步与创新,推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拔尖创新人才。

未央书院将充分发挥清华大学在理科与工科方面的特色和综合优势,积极贯彻清华大学“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的育人理念,并将其落实为未央书院“成人成才、通专融合、本博贯通”的理念和措施。通过书院制培养、“理+工”双学士学位、科教协同育人以及本博衔接等创新型培养模式,面向国家需求,着眼全球发展,立足关键领域,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培养人才,把学生的发展和国家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强学生之基、强学科/学校之基、强国家之基。

培养方式的主要特色包括:

1、书院制培养。充分尊重学科特点、教育教学规律、人才培养模式之间的差异,牵头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负责课程的协调,单独编班,执行单独的教学计划,并联合工程衔接方向的相关院系完成学生的全面培养。书院将为学生配备一流的师资,提供一流的学习条件、教学资源和教学设施,创造一流的学术环境与氛围,实行导师制、小班化、个性化培养,创新教学方式方法、管理制度和质量保障机制,并以多元化的国际培养环节拓展国际视野和全球胜任力,全力促进创新人才脱颖而出。

2、“理+工”双学士学位。书院积极响应国家对于强基计划人才培养的高关注、高期待,特别设计了数理基础科学(含工程衔接方向)“理+工”双学士学位,为一批“有志向、有毅力,有实践精神、有团队意识”的学生打好坚实理科基础,并重点引导他们进入国家亟需的关键领域,加强相关领域高质量人才的精准输送。通过双学士学位的培养方案,有效促进不同专业之间培养方案的有机融合,实现学科交叉基础上的差异化、特色化人才培养。完成相关培养方案要求的学生,毕业时可获得理学和工学双学士学位。

3、科教协同育人。书院在培养中强化科教协同育人,积极吸纳学生进入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科研平台参与国家重大项目研究,为学生创新活动提供专门支持,探索建立科教结合、协同育人的新模式,探索建立结合重大科研任务进行科研规范训练、理论联系实际的人才培养机制,鼓励更多学生在科研探索中坚定学术志趣,勇攀科学高峰。

4、“本博衔接”为主的本研衔接培养。学校将在教育部的支持下,对强基计划的学生进行以“本博衔接”为主的本研衔接培养,通过不同学段的衔接贯通,在帮助学生打下坚实理科基础的同时,引导学生探索适合自己发展的硕士、博士阶段的专业方向,为国家亟需的关键领域的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5、多元化的国际培养环节。学校将积极创造条件,充分发挥国内外的资源优势,聘请具有国际影响的著名学者给予指导、来校授课,参与前沿讲座、论文指导等教学活动。通过开展联合培养、交换生项目、海外实验室研修等方式,有计划地将学生选派到国际一流大学进行学习和交流,开拓国际视野,增强学术自信,激励挑战精神。

二、专业设置


院系名称

“理+工”双学位专业名称

未央书院

数理基础科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

数理基础科学+土木水利与海洋工程

数理基础科学+环境工程

数理基础科学+机械工程

数理基础科学+测控技术与仪器

数理基础科学+能源与动力工程

数理基础科学+工业工程

数理基础科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数理基础科学+微电子科学与工程

数理基础科学+工程物理

数理基础科学+材料科学与工程

数理基础科学+软件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