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课程

在未央书院的培养方案中,有三类课程是未央重点建设的课程:未央定制通识课、理工融合课、探索式学习课。

一、未央定制通识课:

未央书院定制通识课配合书院文化建设,为学生与班主任、学业导师、辅导员打造基于第一课堂的交流渠道,衔接第一和第二课堂,提升专业认同感和学习积极性。未央定制通识课包括《未央书院工程导论》《科技与人文研讨课》《中国历史系列课程》;

(1)《未央书院工程导论》:

《未央书院工程导论》课程是为配合国家“强基计划”、探索理工结合本科人才培养道路而专门定制的通识教育课。通过此课程学习,使未央书院内不同专业方向的学生对书院衔接全部工程方向有全面的快速了解,让新生直接聆听各专业方向众多知名专家对各专业方向的分析、分享、体会、体验,并就各专业方向与大专家当面沟通。本课程也是书院育人和专业教育结合的积极尝试,感受各专业的技术魅力与专家们的人格魅力。未央书院全体学生共上一堂课,也对书院内各专业学生未来进行跨专业的交叉、沟通提供一定的交流基础。

课程涉及书院全部12个工程衔接方向的众多领域,十多位来自不同院系的院士、院长、系主任、教授们为学生们讲解不同专业领域的导论内容。课程内容涵盖书院的十二个院系专业方向的工程导论,每个方向的大课授课均按以下结构:1.各专业的起源与发展; 2.各专业的科学基础与工程应用方向,以及不同时期面临的主要挑战; 3.各专业发展中的标志性人物和里程碑事件; 4.各专业的国内外简要比较分析; 5.各专业与未央书院内其他专业方向的关系。

课程的讲授采用大课讲授+小班研讨活动形式。每个学生可以在一门课中,聆听清华十二个优势工科方向权威专家的介绍与分析,同时参加所在专业方向的三次小班研讨和活动。

(2)《科技与人文研讨课》:

   《科技与人文研讨课》是未央书院自2021年起开设的面向未央书院全体大一新生的通识类基础课,课程持续一学年,课程面向未央书院双学位新生的全人教育与导师制培养目标开设,尝试贯通科技与人文、衔接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衔接教学与学生工作,实现全员育人。采用课堂翻转的形式,从具有思辨与学术意义的科技与人文类跨学科问题出发,鼓励未央书院的新生结合相关话题,在班主任、导师、辅导员及助教的引导下参加相关问题研讨的通识类课程。教师作为主持人,训练学生学会研讨与辩论,培养审思明辨,批判性的思维能力,帮助未央书院的新生尽快适应大学自主学习的特点、尽快形成具有良好班风的班集体。


二、理工融合课程:

未央书院理工双学位的学位结构决定了理工融合类课程是书院必须特别重视的课程。未央书院在培养方案中特地提出理工融合的重点建设课的目的,在于试图解决以往学生在学习中表现出来的理科思维与工科思维的协调问题。希望在理论课中理论联系实际,落实工科问题;在工程专业课中,凝练解决问题的科学规律。

理工融合课是为理工双学位提出的设想。理想的“理+工”结合要在课程体系和核心课程都改进,希望加深对理论的理解、加深对工程的认识,通过从理到工、从工到理的反复训练,提高学生举一反三的能力,实现1+1>2的效果,即比单独学理论课、单独学专业课更好的效果。各院系已经从专业必修课中,拿出了至少3学分的1门课,进行理工融合课的尝试。


三、探索式学习课程:

未央书院在培养方案中特地提出探索式学习类重点建设课的目的,在于解决以往学生只习惯听从教师讲授、疏于自主探索的问题。希望通过若干门以探索式学习方式开展的课程,培养学生主动学习、探索学习的习惯和能力,培养和训练学生初步的科研规范。探索式学习是分学期渐进的,书院允许各院系适当提前综合论文训练,鼓励夏季实践与核心课的互动,以便衔接学生的研究能力培养,保持研究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