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抗疫,未央人在路上——未央书院参与疫苗接种志愿服务

——

近日,清华大学启动了第二批次的新冠疫苗第一针接种工作,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未央书院积极响应,承担起西体留观区的工作。同学们的报名热情非常高涨,不到十分钟的时间里,五十个志愿者的名额已经全数报满。

undefined

01入场前准备

中午十二点左右,同学们已然换好全身防护装备,各自到岗,准备迎接下午长达五个小时的连续工作。

02疫苗接种

下午一点刚过,排队接种过疫苗的同学们陆续涌入留观区,审核、签字、盖章、引导、分发物资、核对离场。密集的接种人流,连续的工作,厚重的防护服,工作间隙去卫生间时摘下手套,发现自己的手已经被汗水泡的发白。从十二点到下午五点,在五十多名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接种工作圆满完成。

03总结

正如习总书记所说,抗疫是一堂“大思政课”。突如其来的疫情下,中国人民正在书写时代的篇章,通过参与这次疫苗接种志愿者活动,同学们也能站到防疫的第一线,相信这不算长的一个下午能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理解抗疫这一鲜活的思政课案例。

04志愿者感想

这次的志愿活动给了我不同以往的感受。我的初体验是新奇。看着防护服,面罩……这些我第一次拿到手的防疫物品,我不由自主地感到兴奋 对接下来的志愿者活动充满了期待。但是正式开始工作后,一切似乎变得艰难起来。闷热的防护服,枯燥的工作内容,目送着一位位同学完成疫苗接种,虽然这一切的奉献让我感到光荣,但是身体上的疲惫还是不停地袭来 。这次我真正体验到了防疫工作的难度,同时我也明白了为什么还是有这么多人仍然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其中,是一种荣誉感获得感在支持着人们在枯燥繁重的工作中保持着高涨的热情。全民抗疫,中国必胜。

——李睿

进入清华大学学习,心中铭记的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受到“行胜于言”的感染,我决定响应志愿者的招募,将自己想要为学校做出贡献的想法付诸实践。在3月7日的下午,我和未央书院的其他志愿者一起来到西体协助完成疫苗接种工作。

我被分配到的任务是在疫苗接种的出口处检查被接种人的留观时间。站在西体的出口处,敞开的大门裹挟着初春的丝丝冷风,吹到身上却并不感觉那么冷了。也许,心中有火、有暖、有热情,便无畏这些外在的困难了。别人离开时默默的点头致意,接过疫苗接种告知书时一句轻轻的谢谢,都让我的心头涌动着阳春三月的暖意,那顺着大门的孔隙吹进来的风,便也不那么寒冷了。

通过参加这次活动,我的社会实践能力得到了一定的锻炼,同时为他人的生命健康、为学校的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是一件让我感到骄傲的事、让我能不断坚持的事。最后,衷心希望大家能齐心协力打好疫情防控保卫战!

——张天翼

参加本次书院组织的疫苗接种的志愿活动给我留下的首要感受就是同学们远远超乎我们想象的接种热情。人潮一眼望不到尽头,留观区很快便坐满了人,整整五小时的志愿几乎没有完整的休息时间。虽然我们已经增补了志愿者,面对高峰期仍然有些手忙脚乱,所幸最后还是顺利完成了当天下午的接种任务。其二,志愿虽累,但有幸能参与到我国抗击疫情的关键举措中来我感到十分荣幸,接种疫苗是彻底摘掉口罩的最重要措施,确保接种顺利的重要性毋庸置疑,非常开心能成为接种疫苗的志愿者。

——王宇轩

这是我来清华后参加的第一次志愿服务。在疫情期间,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任务接种而来,我也一直希望能够参与到这项关系师生健康的大事中来。曾经都是我安然享受着各位热心的志愿者热情体贴的服务,却对志愿者的工作有些轻视;但真正置身其中,穿上厚重的防护服,口罩,头套……连续工作几小时,我才感受到志愿者的艰辛。但我并未为此感到苦意,在服务他人的过程中,我享受着帮助他人的快乐。尽管我的工作只是在疫苗接种的留观区为留观的同学们指路、送水,但当他们对我的工作回以感谢,一句谢谢亦或是善意的微笑,我都得以从这人类最简单的情感表达中感受到一种平淡却绵长的温暖,使我在志愿活动中保持热情与专注。于我而言,这次志愿活动意义非凡,它让我第一次走到了服务端,激发了我对我志愿活动的热情,也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机会让我能够尽自己微薄之力,服务老师同学,服务学校,乃至服务社会。

——祝尔康

作为本次疫苗接种工作的志愿者,我感受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五个小时的志愿工作说不苦不累是假的,全副武装说不闷不热也是假的,但为同学们服务的快乐真的让我忘却了所有这些不适的感受。有了这次志愿经历,我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医护工作者们在疫情防护中的伟大,自己也有幸参与到防疫工作中来,说实话还真有那么一点小激动、小骄傲呢!

在全体志愿者和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本次疫苗接种工作顺利完成。在这一过程中,我看到了每个人的努力,有的志愿者同学因为长时间工作满头大汗,但是却没有一个人懈怠。能够与大家一起完成这项任务,将成为我这一生十分难忘的一次体验。特别是在工作的最后时刻,校领导前来慰问我们,当时内心真的很温暖、很感动。

这次志愿经历,不仅让我得到了锻炼,更让我对自己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用八个字概括:收获颇丰,自豪满满。心里那个响亮的声音再度出现:中国必胜!

——郭宣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