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央书院团工委组织“社工技能与社工体系” 主题工作坊

——

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的适应班级及院系的学生工作,2020年12月12日晚21:00-22:30,未央书院团工委组织组在南区地下活动中心B112举办了以“社工技能与社工体系”为主题的工作坊。本次工作坊面向包括团工委骨干及未央书院班委在内的全体未央书院同学,共有20余位同学到场参加活动。此次活动邀请到了新雅书院学生组长黄培伦学长作为嘉宾。

首先由未央书院团工委书记朱培豪学长向大家介绍了未央书院的社工体系,涉及未央书院的学生组织架构以及各个学生组织(团工委、学生会筹备组及科协)不同部门的职能;随后,学长又介绍了清华大学学生组织架构,并鼓励大家在下个学期积极参与学生工作。在对社工体系的介绍之后,学长以自己的本科经历为例,向大家介绍了个人的社工发展与成长。对于每一个年级,他都以两个关键词来概括其生活状态:大一的尝试和学习,大二的探索和积累,大三的规划和选择以及大四的专注和坚持。最后,学长以“精彩难忘的大学生活,弥足珍贵的青春友谊,锻炼丰富的实用技能,磨练扎实的工作习惯”四个短句概括了本科时期的社工成长。在学长的讲述中,同学们均受益匪浅。

讲座的第二部分由黄培伦学长向大家介绍了社工礼仪及技能,涉及联络、活动设计、工作要点以及如何平衡学习和社工四个方面。在联络方面,学长介绍了邮件、微信、短信和电话这四种常用工具,在这其中着重介绍了邮件的使用细节,并分享了如何礼貌高效的群发通知、邀请活动嘉宾等。在工作要点方面,学长强调责任心、细致和提前规划的基本原则。最后,学长体贴的提醒大家平衡好学习与社工的关系,一定以学习为主,在学有余力时做一份快乐的社工。

在两位嘉宾的分享之后,还安排了知识抢答和颁奖环节。知识抢答环节中,同学们参与十分积极踊跃,抢答成功的同学均获赠了组织组为大家准备的《人际沟通与社交礼仪》一书。

以上就是本次工作坊的主要内容,现场气氛活跃轻松,同学们均收获满满,下面是两位同学参加本次工作坊之后的一些体会:

在本次社工工作坊讲座中,两位学长分别介绍了社工工作的概况,讲解了许多重要的社工礼仪以及其他在工作和学习中都很实用的技巧(如长文报告要写摘要等),可以说是干货满满,两位学长的分享让我们从他们的身上体会到了社工工作对于一个人的正面影响,并且对即将参加的社工工作不再茫然无知,收获颇丰,希望以后多多举办这样的工作坊活动,让我们学到更多知识。 ——未央-材01 张蓝予

很高兴能参加这次工作坊和未央的班团骨干和学长们交流。经历了将近一学期的社工初体验,培豪学长关于社工的亲身体会启发我们开始思考规划自己的未来的社工道路以及和学习等的平衡。黄培伦学长传授的实用攻略让人感慨“相见恨晚”,回想本学期的社工经历,主题团日等活动邀请老师的时候就踩了不少交流的雷。希望能把工作坊中的学到的技巧运用在未来的社工实践中。 ——未央-精01 简晖凯

希望本次工作坊能够帮助大家更加了解社工工作,未央书院学生组织也期待大家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