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央-水木02班主题团日:火神山建设背后的故事

——

2020年11月26日下午两点,未央-水木02团支部以“火神山建设背后的故事”为主题的主题团日在六教6A111开始举行,王强老师、林毅老师、张弛学长和未央-水木02班全体同学到场参加了活动。

在主持人的开场介绍之后,王强老师首先结合自己在疫情期间参与国际合作项目与外国专家进行交流的亲身经历关于团日主题进行了分享,谈及了他所感受到的中国力量并鼓励我们在将来更多地以土木方面的专业知识参与到国家建设中来。

在王强老师的分享之后,主持人对于火神山医院建设的总体背景和情况进行了初步的介绍,再由预先分好的四个小组的同学从不同方面分享了团日之前所学习和了解到的火神山建设背后的故事。

访谈组的同学们采访了参与火神山通风设计的陆新征导师,在团日现场播放了采访过程的记录视频,一个个精心设计的问题使得同学们对于陆新征导师团队在火神山建设过程中所做出的贡献以及火神山建设的总体情况有了更加详尽的了解。

施工组介绍了主导建设火神山与雷神山的企业,展示了4个在建设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以及解决它们所使用的技术或方案,也选取了典型人物在火神山建设过程中的故事,展现了这些建设者爱国敬业、专业踏实的精神品质。

物资组通过数据和图片以及原始的新闻报道内容,分析了在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中,大型企业、小型商家以及个人提供的物资支持及其过程,让大家感受到中国人民团结抗疫的力量,着重分析了这样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给火神山医院快速建成所带来的利好影响。

宣传组回顾了疫情期间云监工的全过程,又调研了同学们对云监工的看法,据于此分析了云监工这一行为的影响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们特别邀请了苏晋老师作出更高度更深刻的评论,带给了同学们启发。

在分组分享之后,主持人提出了“我们土木人能从火神山和雷神山建设过程中学到什么精神?”、“为什么我国可以形成如此强大的合力共克时艰?”、“我们该如何看待疫情中一些严肃性新闻的娱乐化问题?”等三个问题,同学们与嘉宾们一起对此进行了热烈而充分的讨论,各组分别得出了自己的结论并在全班范围内进行了发言和分享。

在活动的最后,林毅老师针对同学们在团日过程中的展示、讨论、分享中表达出的观点进行了指导和点评,并进一步对团日内容和团日主题进行了深刻的总结,从多个方面提出了很有意义的想法和思考,并表达了对于同学们在未来继续进行学习的期待,为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