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曦东

——清华大学未央书院院长、清华大学电机系长聘教授

清华大学未央书院院长,电机系长聘教授,2000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IET Fellow、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会士,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

1979-1991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研究生,获工学学士、工学硕士及工学博士学位,获清华大学优秀毕业生奖章、优秀硕士论文奖和优秀博士论文奖。1991.4-1992.4英国UMIST(曼彻斯特大学理工学院)访问学者,1992-1997清华大学电机系讲师、副教授,1997.7至今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

2001-2007.12任清华大学电机系系主任,2004-2008任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2009.10-2013.7任青海大学校长,2005-2019.9担任清华大学“电力系统及大型发电设备安全控制和仿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15至今任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2020.5至今担任清华大学未央书院首任院长。

目前主要学术兼职: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学术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学术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国际大电网委员会(CIGRE)材料与新兴测试技术委员会委员;国际电工委员会(IEC)TC36WG11工作组召集人、MT19工作组召集人。

梁曦东教授的研究方向为高电压与绝缘技术、有机外绝缘材料与技术、高电压绝缘子、大容量高压输电。在高电压有机外绝缘材料及综合老化,外绝缘沿面放电,交、直流复合绝缘子,输变电设备污秽闪络与防护等方面的研究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是我国电力系统有机外绝缘领域的主要开拓者之一,研发的有机外绝缘技术与系列产品在电网得到全面应用,实现了我国超高压和特高压输电线路交、直流绝缘子的更新换代,为保障电网在恶劣环境下的安全运行做出重要贡献。1997年和2016年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993年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2015年获中国电力科学技术一等奖,2012年获CIGRE杰出会员,2019年获IEC“1906奖”等国内外奖励及荣誉。

梁曦东教授二十多年来主讲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专业基础课《高电压工程》,编著《高电压工程》教材,该课程先后获得清华大学精品课、北京市精品课和国家精品课称号。1998-2003年四次获得清华大学研究生“良师益友”称号,2001年获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2008年获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